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做Halal認證之我最怕

若要問我做認證最怕遇到甚麼樣的廠商,第一個最怕遇到不誠實的廠商,其次則是沒有sense又要跟我嗆聲的廠商。
有的廠商明明知道有些成分不行,但刻意隱瞞。這種人真的不是好商人,也很笨。如果他們的眼光看得夠長遠,就會知道欺騙一旦被發現,以後生意也不用做了。全球十五、六億穆斯林,就算不可能全部的穆斯林都是某個廠商的消費者,但只要有1%、甚至千分之1的人是,那市場也已經很不得了了。廠商若要刻意欺騙,我也沒辦法,只能說這樣的廠商太短視近利,不過我總有辦法發現廠商鬼祟之處,為什麼?我相信是真主襄助吧。
廠商不了解,我們提供的是服務,不是來找他們麻煩的。即便產品的某些成分有問題,也不至於從此就失去進軍穆斯林市場的機會,只要廠商有心去做修改,不論是要找原料、更改配方、甚至進行伊斯蘭教法上的清潔程序,我都很願意幫忙。賺的錢又不是進我的口袋,我大可不必這麼雞婆,但就說了這是「服務」,除了自己的成就感,還能替廣大穆斯林爭取福利(有更多Halal的食用品可以選擇)。
另一種廠商是很沒有概念的廠商,請他去跟製造商要產品成分的相關資料時,一下子嫌我麻煩、一下子又嫌我嚴格。請他要個香蕉香料的資料,結果給我的補件上面寫著:香蕉香料成份:香蕉香料。「這不是廢話嗎?」當失去耐心的時候,我常常想這樣吼回去。但還是會隱忍下來,和顏悅色的請他再給我更明確的資料。若真的遇到不可理喻、很不配合的,大不了就不給通過,不給資料當然就無法證名產品是不是符合Halal的規範囉。
所以說,親愛的廠商們,不要怕被我發現產品成分不合清真認證的要求,只要你們有心、也肯配合,再大的困難我都可以替你們想辦法解決。其實這對廠商來說也是個學習成長的機會,修正錯誤之後,日後不就更了解清真認證的要求了嗎?

10 則留言:

  1. dear Shamsah:

    感謝您的專業分享
    台灣的廠商對於這一部分的認知真的蠻需要您的分享
    目前公司有想要了解台灣公司如何申請
    JAKIM Certification Program
    不知如何與您聯繫一下
    先留下我的聯繫方式囉!
    eric@bobii.com.tw
    0955668345
    感恩!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3. 您好! 我們公司有許多客戶都想要申請HALAL認證,想要邀請 您為我們客戶介紹HALAL認證,以及如何準備如何申請、準備,不知老師 您是否有意願?
    在此先留下我的聯絡方式:
    郭小姐 heidicert@gmail.com
    友意國際驗證有限公司
    http://www.tqcsi-taiwan.com.tw/tw

    回覆刪除
  4. 您好! 我們公司部分產品想申請HALAL認證進入中東市場,
    能否邀請您協助我們公司進行申請準備
    應該注意什麼及怎麼申請才能通過認證
    煩老師不吝賜教,請與本公司聯繫
    在此留下我的聯絡方式
    貫閎開發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雷小姐06-2031755分機23
    bioghtw@gmail.com

    回覆刪除
  5. 請問要如何拿到 認證呢?
    請EMAIL cpwang3@gmail.com

    回覆刪除
    回覆
    1. 詳見www.thida.org,或洽詢台灣清真產業品質保證推廣協會

      刪除
  6. 您好,請問您有再協助代辦哈拉認證的相關事宜嗎?
    不知道是否方便詢問您相關事宜
    在此留下我的聯繫資訊,如果您有意願,請在與我聯繫

    02-2953-5457 謝小姐

    謝謝您!

    回覆刪除
  7. 您好,請問您有再協助代辦哈拉認證的相關事宜嗎?
    不知道是否方便詢問您相關事宜
    在此留下我的聯繫資訊,如果您有意願,請在與我聯繫

    +886972794400 黃先生

    謝謝你

    回覆刪除
  8. 您好,想請問您是否還有在協助代辦哈拉認證相關事宜?我司需申請哈拉認證,可否請教您相關問題與協助代辦~如您有意願,歡迎與我司聯繫~
    05-6624060 #22林小姐
    honey.yih@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9. 您好,想請問您是否還有在協助代辦哈拉認證相關事宜?我司需申請哈拉認證,可否請教您相關問題與協助代辦~如您有意願,歡迎與我司聯繫~
    05-6624060 #22林小姐
    honey.yih@msa.hinet.net

    回覆刪除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