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7日 星期二

【聰明穆斯林消費者】可樂果酷辣

為了讓我的穆斯林朋友們到外面也能買得安心、吃得放心,我規畫了這個「聰明穆斯林消費者」的小單元。挑選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到的食用品,拍下產品的成份,放上來給穆斯林們一點小測驗,看看究竟適不適合穆斯林食用。
希望長期下來,大家都能學習當個聰明的穆斯林消費者,也能減少大家誤買誤食的機率。

《判別的簡單標準》
1. 成分中含有明顯違背教法的項目,當然不可以買。如豬、牛、羊、雞、鴨等肉類(此處之雞鴨牛羊當然是指外面非Halal的)、酒、血等。
2.看到不夠明確的成份,就算標示為素食,也要捨棄不買。

《測驗規則》
照片放上來後,先給大家三天的測驗時間。發文三天後公佈我的建議。
我只依照我的能力範圍做建議,要不要買還是各位的決定。

《聲明》
1. 前提是,我們先不考慮同個生產線是不是有生產含豬的產品。
2. 我建議不要購買的並不代表該產品一定不是Halal的,只是代表在產品沒有取得Halal認證的情況下,我們看得到的成份資訊是不是足夠充分,讓我們可以放心購買。
--------------------------------------------------------------------



今天的小測驗是「可樂果酷辣」,產品成分包括:



碗豆、玉米澱粉、麵粉、棕梠油、鹽、砂糖、辣椒粉、洋蔥粉、蒜粉、味素、香辛料、蔗糖素(甜味劑)、膨脹劑、乳化劑、維生素E(抗氧化劑)



請作答。

2 則留言:

  1. 2011/6/10更新:
    就這些成份來說,要注意的有:
    1.味素:成份不明。
    2.香辛料:成份不明。
    3.乳化劑:很多東西都可以做為乳化劑,包括黑心起雲劑。一般廠商不會標示乳化劑的名稱或成份,但就算廠商標示出來,多數的消費者也看不懂(無法判斷來源)。所以即使產品標示為蛋奶素、奶素或甚至是全素,只要看到「乳化劑」三個字我就不買,因為台灣的素食標示實在是不夠嚴謹,為了避免勿食,我們自己還是謹慎一點。
    以後有機會,我再找一些常見的Halal的乳化劑成份介紹給大家。

    (註1)蔗糖素(Sucralose)是Halal的,蔗糖素和蔗糖的差異請參見:
    http://blog.udn.com/healthmarketing/3541480

    (註2)膨脹劑也是一般性的名稱,雖然說也不夠明確,但一般來說膨脹劑沒有問題。

    回覆刪除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