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聰明穆斯林消費者】哇沙米御飯糰

也許是職業病吧!到外面買東西我總會先看產品成分。明顯不是清真的,不買。成份不夠明確的,不買。

有時候家人和朋友也會打電話來問:「問妳喔~ OOO能不能吃?」
其實接到這樣的電話每每都讓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家人朋友們對我能力的信任(Alhamdulillah! 知感主,在清真認證這條路上給予我不斷的襄助,也讓我學習成長),憂的是不知道有多少穆斯林兄弟姐妹們無心吃了或用了很多看似穆斯林可以食用的產品。

為了讓我的穆斯林朋友們到外面也能買得安心、吃得放心,我規畫了這個「聰明穆斯林消費者」的小單元。挑選日常生活中常接觸到的食用品,拍下產品的成份,放上來給穆斯林們一點小測驗,看看究竟適不適合穆斯林食用。
希望長期下來,大家都能學習當個聰明的穆斯林消費者,也能減少大家誤買誤食的機率。

《判別的簡單標準》
1. 成分中含有明顯違背教法的項目,當然不可以買。如豬、牛、羊、雞、鴨等肉類(此處之雞鴨牛羊當然是指外面非Halal的)、酒、血等。
2.看到不夠明確的成份,就算標示為素食,也要捨棄不買。

《測驗規則》
照片放上來後,先給大家一個星期的測驗時間。發文後一周內公佈我的建議。
我只依照我的能力範圍做建議,要不要買還是各位的決定。

《聲明》
1. 前提是,我們先不考慮同個生產線是不是有生產含豬的產品。
2. 我建議不要購買的並不代表該產品一定不是Halal的,只是代表在產品沒有取得Halal認證的情況下,我們看得到的成份資訊是不是夠充分到讓我們可以放心購買。
---------------------------------------------------------------------------------
今天要給大家的小測驗是很多穆斯林們肚子餓時常買的鮭魚御飯糰。


怕大家看不清楚,再把成份列出:


特優壽司米、鮭魚、沙拉醬、生鮮山葵醬、調味料、天然海鹽、哇沙米海苔、食用藍色1號、食用黃色4號


請作答。

1 則留言:

  1. 2011/6/7 更新:
    這個哇沙米御飯糰,我自己是不會買來吃的(當然也不會買給我的親朋好友們)。
    就我看來,成份裡面可能有問題的是:
    1.沙拉醬:成份不明,也不曉得是哪一種沙拉醬。比方說,有沒有放醬油?如果有的話醬油裡面有沒有含酒精?
    2.生鮮山葵醬:成份不明。況且現在台灣出產的山葵量少,不太可能大量供應,一般山葵磨成泥後約半小時左右就失去辛辣味,所以一般都會加一些化學或合成的香料。這種香料一來不健康,二來要考慮香料的合成可能使用酒精。
    3.調味料:鹽、糖、醬油、胡椒粉、米酒...都可以稱為調味料,所以如果成份欄出現「調味料」三個字,而沒有清楚的標明調味料的內容,我就不建議購買。例如,調味料若含醬油,則需考慮醬油是否含酒精。另外,也不曉得「調味料」這三個字有沒有包含米酒或其他穆斯林不宜的成份。

    以上個人建議提供大家參考。

    Shamsah

    回覆刪除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