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6日 星期六

杜拜穆斯林的清真危機

過年的時候,旅居杜拜的穆斯林友人在FB上發文,感謝中國朋友送的零食。我看一眼,殘存的職業病發作,裡面居然有雪餅、牛奶糖!

我會這麼吃驚不是沒有原因的,如果你一直有follow我的發文(雖然近年只剩零星發文),或者曾經上過我介紹清真概念的課,就會知道這兩種食品通常含有「明膠(gelatin)」,而明膠最大宗的來源是豬皮和豬骨,其次才是牛皮、骨,也有少部分是魚鱗製成的魚明膠。以價格考量,豬明膠最便宜,其次是牛明膠,魚明膠較貴,有清真認證牛明膠和魚明膠,但不可能會有清真認證的豬明膠。根據我自己的觀察,魚明膠通常用在保樣相關的產品,如機能飲品、面膜等。保健食品和零食通常是用豬明膠,少數使用牛明膠。

我在友人的貼文下方回覆「牛奶糖和雪餅有明膠(多半是豬來源)。」之後友人驚恐的表示孩子班上中國同學的媽媽在教室裡每人發了一包,每個小朋友都吃了。
 


杜拜居民有90%都是外國人,各國人都有,也許半數以上都不是穆斯林,不會在意拿到的東西能不能吃、是不是Halal的問題;而當地的穆斯林理所當然從來不會注意在當地買的東西是不是Halal的,畢竟相信有政府的把關,沒有人會想到可能會吃到含豬成分的製品。
據了解,一般食品進口到杜拜,近年已經被要求要有清真認證(但有沒有徹底執行不清楚)。早年中東各國政府沒有所謂的清真認證單位是因為在當地沒有這樣的需求;然而,近年海灣地區國家也紛紛成立相關機構,負責查核外國的清真認證單位,基本上,必須要持有該國清真相關單位核可的國外發證單位所發出的證書,才能順利進口。

照此看來不應該會出現在中東地區誤食豬成分製品的情況,但問題就出在,杜拜的中國人不在少數,而杜拜的中國城商店可以公開販售豬肉及相關製品(中國城以外的超市雖也有販售豬肉,但會陳列在特定的小房間)。我猜想在這部分杜拜政府應該沒有把關,也許在杜拜政府看來,既然是在中國城販售的產品,買的吃的人都是中國人,沒有嚴格管制的必要,殊不知熱情的中國大媽在中國城買了Haram的食品,帶到孩子唸的國際學校發送給大家,甚至還將中國產的零食當作伴手禮送給親朋好友。這個大漏洞讓不少當地的穆斯林在不知情的狀況下吃了含豬成分的食品。
友人在群組提醒了學校的家長們,很多家長反應以為看了食品成分欄沒有寫豬肉、豬油就沒問題,殊不知很多名稱沒有「豬」字的成分也(可能)是豬來源的,例如:明膠、中油(是豬的板油)。甚至還有中國媽媽說已經讓孩子送雪餅給同學送了三年,穆斯林友人還稱讚好吃.......。
雪餅上的糖霜有「明膠」成分,未有Halal認證者穆斯林不宜食用


友人孩子在杜拜唸的學校不准學生帶豬相關製品到學校,但是沒有足夠的認知,儘管老師和家長都已經看過成分,但是沒想到看似只是某種膠質的「明膠」居然是豬來源。雖然說不知者無罪,但多數穆斯林在得知吃了豬成分的食品還是很不舒服的。
穆斯林本身還是要有足夠的知識,不要太過相信在中東不可能吃到豬製品的說法。也希望杜拜政府快點把這個漏洞補起來吧:


註:標示「明膠(或吉利丁)」就表示是動物性的,為葷食,來源有豬、牛、魚三種,是豬、牛的皮和骨提煉的膠質,或由魚鱗萃取的膠質。植物性的會標示吉利T以示區別,但不會標示明膠,成分通常是海藻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