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7日 星期二

做了宣教並不等於有做宣教

inshallah !
原本意思是阿拉的意願,引伸為:求阿拉襄助!
但是現在呢?
穆斯林說:inshallah !
意思就是,我管不著、天知道、再說囉!、又或者只是為了避開責任、轉移話題。

做人處事,首先舉意端正,然後努力向前,最後才說:inshallah ! 以至達成目標。
很多事情都是這樣子的,好比檢討宣教上的得失:
舉意宣教,阿拉為我們帶來人、物資、錢財上的幫忙,但是如果舉意偏了,重視錢財更甚於宣教,結果人不再來了、物資少了,雖然阿拉還是給予經濟上的恩賜,但宣教的機會少了、當時的初衷也逐漸消失了,這時候說:inshallah !有意義嗎?

不要忘了,做事的是人,成事的才是阿拉!
民眾能否歸信,在於我們如何溝通、宣講、解惑,當方式不對的時候,縝密思考、檢討、轉換方法,盡力而為,然後才說:inshallah !
阿拉引導民眾來與我們接觸,如果沒盡力做到上述,你認為審判日的民眾會不會向阿拉投訴說:他跟我講的都莫名其妙,聽不懂啊!問題也沒幫我釐清,我又怎麼能辨別真理而歸信呢?

宣教,不是自我感覺良好,而是要觸及人心、幫助對方釐清許多甚至他們自己都不知道卻存在內心的問題,做了宣教並不等於有做宣教,引導人們歸信才是目的,而不是自認做了很多,卻什麼都沒有,唯一得到的就只有一句:我做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