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8日 星期三

人不可貌相之有意思的對話


新營街頭遇到一位老先生,下面的對話已從台語翻譯成國語,請自行想像。

阿伯:「你們傳的是什麼宗教,信什麼的?我不認識字,看不懂上面寫甚麼。」

「我們信的是伊斯蘭,帶來平安、崇拜獨一的真神!」

「每個宗教都嘛帶來平安,只是不知道要信哪個宗教才是對的?」

「信仰宗教要有根據,所謂跟據,就是祖先傳下來的、有正確歷史的宗教。」

「怎麼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歷史也有假的啊!」

「所以要找有客觀說法的歷史,寫歷史的人品德好不好、會不會因為喜歡哪個人或哪個宗教,就寫好的東西,不喜歡的,就亂寫一通。」

「對啊!聽說古代有個美女,因為皇帝不讓她嫁到番邦,所以就把那個美女的畫像故意畫得很醜。」

「王昭君!你說的應該是王昭君。」

「呴〜阿哉!可能是吧!請問你們信的是跟基督教一樣嗎?」

「有點像,我們信的都是獨一的上帝,差別在於他們把耶穌當神、當做是上帝,但是對我們而言,他是使者、是聖人,並不是神!」

(阿伯似乎不太懂。)

「跟五穀神賜給我們稻糧一樣嗎?」

「不,五穀神賜給你稻糧,但獨一的真主阿拉卻賜給你空氣、讓你呼吸,祂創造宇宙萬物及眾世界。神創造宇宙萬物之後,會派使者來告訴我們一切的道理,該崇拜誰、人怎麼來的、以後該往哪裡去。」

「哦〜再問你一個問題喔!神需要錢嗎?為何一貫道的朋友常跟我抱怨,去參加那什麼聚會就要繳錢還要捐錢,基督教的朋友也說,賺十萬要繳一萬,說是上帝要的,那是真的還假的?」

這時夥伴跳出來說話了:「阿伯!相信我,我信基督教很多年了,家裡人不是執事就是牧師或教會的領袖,神哪需要錢!都是這些牧師、執事要的啦!或者辦活動大家吃吃喝喝。」

「呴對啦!好像就是這樣,我朋友也這樣說,一萬ㄋㄟ,現代有多少人可以賺那麼多?!還繳得很高興咧。」

我說:「神那麼厲害,哪需要錢?要什麼,自己變出來就好啦!」

阿伯:「對啦!就像台灣很多人在燒金紙,誰知道那些鬼神收不收得到?」

夥伴說:「人信仰宗教都是為了求心裡的平安,但是現代的人拼命的掏錢捐錢,就真的可以平安嗎?神是能被收買的嗎?我們的宗教很簡單,不需要你掏錢,只要信獨一的造物主,阿拉!就可以了」

「呴〜也對啦!還有呴,上次好像是基督教的,一群人出來一戶戶邀請附近的人去教堂,我很感動ㄋㄟ,這麼有熱忱,結果他們看我戴斗笠站在菜圃裡,就沒人理我,我主動跟他們打招呼,也沒有人要跟我講話ㄋㄟ!」
接著又說:「這樣太假了啦!我講這些不是要道人長短啦!不要誤會,只是心裡很多問題不知道問誰,今天你們這樣說我就知道了」

夥伴說:「阿伯!在火車站那邊我們有個地方,歡迎你來喝茶聊天,不要錢的放心啦!」

很有意思,阿伯不認識字,沒讀過書,但問的問題卻很有智慧,傳教的過程當中,他所講的經過都足以成為我們的借鏡,在伊斯蘭裡面,人人都是平等的,禮拜的時候大家並排向真主叩頭,不分貧富貴賤,傳教也是,不假想對方的立場和智慧,我們還是得傳,真主創造人類,只為我們崇拜祂,也就是說,人本來都該是穆斯林,只是人們忘記了,喚醒他們對真主的崇拜是我們每個人的責任,就如同真主說的:「我派遣你(穆罕默德)為世人的報喜者和警告者,但世人大半不知。」古蘭經34:28。

另外,宣教眾志成城,基督徒懂德挨家挨戶去邀請民眾,我們清真寺卻連敦親睦鄰都不想做,真是其哉怪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