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聖人們傳教的方式


以下節錄一些學者參考聖人傳教方式所做出的整理。

傳教的步驟:
一、計畫傳教的方式:重點在於傳教的目的是為了讓伊斯蘭深植人心,使他們慢慢能接納、甚至喜歡這個宗教,就如同 真主在古蘭經裡面說的:{你應憑藉著智慧和善言去勸人遵循主道,並且以和善的態度去與人理論,你的主的確知道誰迷失於祂的道路,祂的確全知誰是遵循祂的正道的。}(16:125)
伊本.蓋以牧(求主慈憫他)說:「真主教導我們傳教的方式,那麼我們當去接受並思考其中的含意,用智慧去實行傳教的工作,而不是以恐嚇、脅迫的方式,這對我們來說是命令、同樣也是禁止的。」
我們回顧聖人的歷史不難發現,他確實以這樣的方式在傳教,無論對象是否為穆斯林,我們簡單列舉如下:

1.溫和的語氣:
當阿拉命令穆薩聖人,並派遣他到法老王面前講道,便是用溫和的語氣與之對談,阿拉說:{你們倆到法老那裏去,他卻是暴虐無道的。你們倆對他說話要溫和,或許他會記取教訓、有所敬畏。}(20:43~44)
所謂溫和的話語,深入來說,亦即說話的內容要能切合問題所在,並且適當的舉出實例,這是為了凸顯宣講者說話的內容,提出容易使對方了解、接受的事實,能夠讓對方清楚分辨何為事實和迷信,並避免讓對方忽略或混淆宣講者本意,而關於穆薩聖人與法老王的對話,古蘭經裡提到:{你對他說:『你願意成為純潔之人嗎?你願意讓我引導你認識你的主並且敬畏他嗎?』}(79:18~19),又說:{你們倆去他那裡就說:『我們卻是你養主的使者,所以請你讓以色列的後裔同我們一起,不要虐待他們,我們已經從你的養主那帶來了跡象,而遵守正道者得享和平。』}(20:47)

亞伯拉罕聖人傳教時也是如此,並且表現在他對族人的傳教過程當中:{你應當在這部經典裡提及亞伯拉罕,他是一位虔誠的先知。當時他對父親說:『我的父親啊!你為何崇拜那既不能聽、也不能見、對你又毫無裨益的東西呢?我的父親啊!沒有降給你的知識,確實已降臨予我,跟隨我吧!我會指引你一條正路。我的父親啊!你不要崇拜惡魔,惡魔當時確實是違逆至仁主的。我的父親啊!我的確怕你遭受至仁主所發出的刑罰,而你將成為惡魔的朋友。』」(19:41~45)
學者法克爾.羅濟說道:「要知道,亞伯拉罕聖人講這話的步調是很好的指導原則,因為第一,他勸告禁止對偶像的崇拜,然後要求跟隨他所指示,並捨棄傳統的信仰,再來勸戒跟隨惡魔者的不明智,最後警示為所不應為的後果做結束。」
亞伯拉罕聖人將以上這些話以和緩的語氣及態度表現出來,每一句話的開頭都是:「我的父親啊!」,強烈的表達出他當時的語重心長。
學者阿布都熱合曼.薩阿迪,於是說:「阿拉要我們跟隨亞伯拉罕聖人的準則,在傳教當中效法他的行為模式,運用智慧和學問、溫和簡單的語氣、循序漸進的步驟、堅忍其中所遭遇到各種行為和言語上的磨難,並且以寬恕、良善的行為和對話與人溝通。」

2.講道與勸解:
何謂講道?良好的態度及行為,並適當的舉證實例。
何謂勸解?提出需要改善及禁止的地方。
真主命令我們以勸導的方式來傳教,並且參考先知們的作法,幾乎都是以勸解的方式較多,而所有的經典也都涵蓋著這樣的內容,古蘭經裡面就有不少章節述及,比方說,真主名為勸戒的古蘭經,因為內容裡面充滿對世人的勸導,祂派遣使者帶著經典來到古萊氏族,他們原是不信主道、崇拜偶像的,主說:{如果你們違背正道,那麼我確實已把我所奉之使命傳達給你們了,我的主將以別的群眾代替你們,你們一點都傷害不了他,我的主確是監護萬物的。}(11:57)

3.辯論(理論):
真主說:{你應憑藉著智慧和善言去勸人遵循主道,並且以和善的態度去與人理論,你的主的確知道誰迷失於祂的道路,祂的確全知誰是遵循祂的正道的。}(16:125)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去理論呢?
a.以養主學為開端與之理論:
如同亞伯拉罕與穆薩二位聖人講道時的內容,真主說:{難道你沒看見那個人嗎?真主把國權賞賜他,而他與亞伯拉罕爭論他的主。當時亞伯拉罕說:『我的主能讓死者復生,能讓生者死亡。』,他說:『我也能讓死者生,讓生者亡。』,亞伯拉罕說:『真主確實能讓太陽從東方升起,那麼你讓太陽從西方升起吧!』,那不信道者於是啞口無言,阿拉不引導不義的群眾。}(2:258)

穆薩聖人與法老王的辯論中{法老說:『全世界的主是什麼?』,他說:『他是天地萬物的主,如果你們是確信者。』,法老對左右的人說:『你們怎麼不聽呢?』,他說:『(祂是)你們的主,也是你們先人的主。』,法老說:『奉命前來教化你們的這位使者,確實是一位瘋子。』,他說:『他是東方和西方、以及介於東、西之間的主,如果你們了解。』,法老說:『如果你侍奉我之外的神靈,我誓必讓你成為一個囚犯。』}。
這段故事的辯論過程中,先是讓他們了解創造者與被造物的差別,讓他們了解到自己有限的能力。

b.以養主的大能與之理論:
我們可以用造物主的大能與之辯論,如主的創造、計畫、能力、掌控生死等等,如古蘭經裡說的:{他們說:『只有我們的今世生活,我們死的死、生的生,只有光陰能使我們消滅。』,他們一無所知,他們專事猜測。如果有人對他們宣讀我明顯的跡象,他們只會藉口說:『你們將我們的祖先招喚回來吧!如果你們說的是實話。』,你說:『阿拉使你們生,然後讓你們死,然後在毫無疑義的復活日集合你們,但世人多半不知。』,天地皆歸阿拉所有,在復活日來臨之時,反對真理者將受虧折。你將會看見,每一民族都是屈膝的,每一民族都要被昭去看看自己的功過。『今日你們將承受自己行為的報酬』。}(45:23~28)

c.以有經典之人與之辯論
在辯論當中最好用的一句話便是:萬物非主,唯有阿拉。
真主在古蘭經裡說:{你說:『信奉經典的人啊!你們來吧!讓我們共同遵守一種雙方都認為公平的信條:我們大家只崇拜阿拉,不以任何物舉伴祂,除阿拉之外,不以任何物為主宰。』,如果他們違背這信條,那麼,你們說:『請你們作證,我們是歸順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