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阿拉在哪裡?



有人問:「安拉在七層天的寶座上,這要怎麼解釋?有人說那是意喻。」
古蘭經證據在哪呢 ?

講意喻是毫無根據的,這群人我們稱之為ahlu kalam(中文不知道該怎麼翻),他們否定所有對阿拉的形容,有些甚至連阿拉的尊名也都一概否定,並主張阿拉無所不在,他們認為,任何形容都會導致將阿拉具體化,因為阿拉是獨一的,不是被造物,只有被造物才有形容。

ahlu kalam,他們是用理智來判斷原文,而不是用證據,當原文與他們的的理智相違背時,他們有幾種方法,第一,全面接受,即使原文與理智相互矛盾,第二:全面否定,第三接受原文,但以理智來做詮述,因為他們認為原文必須透過理智才能成立,第四:否定原文,只接受理智的推論,當遇到類似這種無法證明的原文的時候,他們會否定原文,然後用自己的意思來解釋,但是古蘭經是不容刪改的。

他們認為所有的形容會把阿拉具體化,這是錯誤的,因為所有的形容只存在於人類的語言當中,但是所有對阿拉的形容絕對是超越人類語言所能表達的,還有所謂的具體化,他們是以人類的思考能力來度量阿拉的樣貌,如何度量?用被造物,因為被造物才有形容,但阿拉說:「祂超脫萬物,世上沒有任何一物與祂相同」,所以當他們碰到這種問題,就會刪改原文的意思,阿拉說他在七層天的寶座上,原文就是這樣,語言上解釋也是這樣,他們說這是指阿拉掌控萬物,請問根據呢?他們完全沒有。

另外,聖人說:「每天晚上阿拉會下降到人世,祂說:誰向我祈禱,我便應允,誰向我祈求,我便給予,誰向我求恕饒,我便原諒。」(布科里及穆斯林),這是證明阿拉在寶座上,在七層天外,所以才會有「下降」的行為,另外還有證據,就是聖人登宵,到天上為我們授領拜功,第一層遇到阿丹聖人,接著第二層~直到第七層的以伯拉辛,然後七層天外,那麼他們要如何解釋登宵的行為?

如果說阿拉無所不在,那請問阿拉會在我們肚子裡嗎?排泄物裡呢?
這類說法多半是由伊斯蘭分裂出來的一些教義學派所主張,然後從這些派別又分出數個支脈,而這些學派都受到當時希臘哲學的影響才會產生出以理智來解釋宗教上的問題,不只阿拉的存在,包括信仰也是,還有天堂火獄的存在都是~~,這些都是被眾學者定義為卡非爾的。

1 則留言:


  1. http://islamchina.net/chinese/Aayat_Muhkamat_Mutashabihat/Tr.ch.Pic_index.htm

    回覆刪除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