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0日 星期三

【讀者來信】烘焙時可以加酵母嗎?



因為有朋友私下寫信給我問了Halal成份的問題,所以我很不要臉的又設計了這個讀者來信的單元,也許這些被提出來的問題剛好也是別人心裡的疑問。
但我還是要先說明和澄清,我雖然是做清真認證的工作,但並不是甚麼全才的專家,也會有我不知道的、或疏漏的地方,如果有寫錯的地方,請大家一定要給我指正。謝謝。
------------------------------------------------------- 

讀者來信內容:
最近我想要學做烤餅,所以找了一下資料,結果發現Naan裡面會加上Yeast,因此我又google了yeast,結果看到這個資料:
酵母是活的生物! 他會把單糖-->轉換成 二氧化碳+酒精?
那這樣說是不是麵包類的....呃....我實在不太敢繼續想下去,因為能吃的東西已經越來越少了。
我掙扎了幾天,想想還是問一下妳的看法。THANKS

【Shamsah的回覆】
的確,酒精的生產方式之一就是用糖去發酵的。
我個人覺得其實不必想那麼多,因為在麵包製程中,酵母轉換的酒精大部分都跑掉了,殘留的酒精濃度不高。再說我們也沒有在製程中添加酒,應該是沒關係的。

雖然有人會說如果不能用酵母的話那穆斯林不就不能吃麵包了?但我要澄清一點,我們並不是為了「要吃麵包」或者「如果不能使用酵母那有很多東西都不能吃」所以才說酵母是可以的。而是因為,一、我們不是釀酒,目的也不在於要取發酵後產生的酒精;二、我們的Niyah(舉意)跟酒沒有關係,所使用的原料也跟酒沒有相關。所以我認為是沒問題的。
如果擔心的話,烤好餅或者麵包的時候不要馬上吃。放一段時間再吃就好。

其實發酵類的東西多少都會產生酒精。像是醋、醬油、醬菜、豆腐乳等。醋的製作是一定會先發酵變成酒,然後再轉換成醋(化學結構已經改變,教法上稱為istihala),但即使轉換成醋了,多少還是有點酒精,但醋是我們穆斯林可以食用的。
像是這種自然發酵過程產生的酒精(當然釀酒除外),只要不會醉,在教法上是比較寬容的。但酒精濃度多低才不會醉,基本上因人而異。也曾發生過穆斯林喝了類似醋的酵素液結果出現喝醉的情況。
但像有些醬油會添加酒精,即使不會醉,我也不會使用。
據說有則聖訓,有人給穆聖喝果汁,放了一天穆聖還喝;放了兩天的果汁聖人也喝,但放了三天的果汁穆聖就不喝了,因為已經發酵到一個程度了。
很多東西都會自然發酵,取捨要自己衡量。
以上純粹是個人見解。若有錯誤,全歸我個人,並求 主恕饒。

2 則留言:

  1. 放三天的果汁聖人不喝,也許只是純粹壞掉了XD

    回覆刪除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