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修理人很好玩

今天阿訇的辦公室鬧哄哄的,擁核反核、什麼前定、基督教、天主教的話題一堆,禮完主麻後還聊到佛教、歐洲宗教史,我在旁邊聽著,直到晡禮前,人都快走光了,剩下一位,不知道怎麼扯到這裡來的,請看以下對話。

我:其實人時常處在迷信之中,什麼是迷信?沒有根據的信仰就是迷信。
先生:不能這樣說,宗教信仰都是這樣,伊斯蘭也是。
我:伊斯蘭不同,我們有根據,歷史根據。
先生:歷史也是人寫的,很難講。

我:不,雖然歷史是人寫的,但伊斯蘭的歷史不同,無論是撰寫歷史的人,還是傳述人都有嚴格的考證,品德、行為、甚至背景紀錄、說過幾次謊話等,都影響了傳述內容的可信度,這種嚴格的審查系統是其他宗教所沒有的。
先生:這我不懂,但人總會有錯,古蘭經、聖訓都是聖人去世多年後才編寫的,怎能保證不出錯。
OS:(你這不是找死嗎?)
我:好吧!當時能背頌整本古蘭經的人很多,不是一兩個人而已,如果有誤,難道其他人不會出來反駁嗎?
先生:這我不知道,那個時代我還沒出生⋯(抹臉,開始語無倫次,講話內容不著邊際,不知道想表達什麼,我步步進逼。)
OS:(他好像快瘋了。)
我:好吧!你認為司馬遷的史記有沒有錯?
先生:肯定多少都會有錯。
我:班固的漢書呢?
先生:有錯也有對,我不敢講。
我:所有的歷史都是人寫的,我們雖然無法見證,但可以從寫歷史的人來審查,請問,司馬遷和班固的品德如何?
先生:這我不知道。
我:但伊斯蘭歷史有撰寫人這方面的紀錄,他們的言行品德決定了傳述內容的可信度。
先生:寫的人也是人,是人都會有錯。(還在抹臉,好像快中風了)
OS:(把你搞瘋好了!)
我:好,這樣說吧!所有的宗教都是由人來傳遞或創立的,那麼你如何確定他們說的是真是假,像穆罕默德和耶穌兩位聖人所行的神蹟?
先生:我不知道,我沒見過。(眼露血絲)
我:有見證人,伊斯蘭有系統的紀錄下見證人的所見所聞,那我問你,為什麼你相信伊斯蘭教?
先生:因為聖人的品德過人。
我:你怎麼知道?
先生:⋯⋯這⋯古蘭經和聖訓有寫⋯(幾乎不知所錯。)
我:那你如何確定古蘭經和聖訓寫的是不是真的?
先生:⋯⋯
我:我可以反向證明給你看,聖人所言是真的,只要用智慧,想一想就好。
先生:好⋯(等著看戲?)
OS:(你找死。)
我:假設聖人說的是謊話,那麼他必須保證戰爭過程中他不會戰死,如果是謊話,那麼他如何串通好數百人、甚至數千人共同來撒謊?
如果聖人在過程中戰死,那麼謊言不攻自破,因為上帝不可能派遣最後一位使者來傳達最後一本無法完成的經典,難道上帝還要再派下一個最後的使者來嗎?
先生:聖人有說他是最後的使者、古蘭經是最後的經典嗎?古蘭經和聖訓有寫嗎?(回頭望向阿訇求救⋯)
OS:這麼快就繳械啦?!

其實,人真的時常不知道自己在幹什麼,有時候我又特喜歡修理這種不知長進的穆斯林前輩,信了一輩子伊斯蘭,結果卻說:「我相信不是只有穆斯林才能進天堂,就算其他宗教也有做好事的人。」
我回答:「古蘭經有寫。」

於是準備修理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