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對話之後


很訝異有基督徒會跳出來承認自己經典上的錯誤,也許這只是一種以退為進的手段,但我很佩服他們所堅信的自信心,就如同鋼甲一般,捅也捅不進去,相對的,他們想脫也脫不下來,這當中我們不斷的在告訴對方,神創造人類之後,肯定會留下跡象,告訴我們來到世上的目的與意義,祂不斷派遣使者來教導大家回歸正道,難道祂沒有辦法了嗎?最後只得自己下來把自己釘在十字架上來感化世人,神不是應該無敵的嗎?為何只能選擇這種方法?甚至還不惜打破之前派遣先知的模式,卻僅以幾句:「這是神對人類的愛。」、「神的智慧我們無從揣摩。」這樣的話一語帶過,神賜與人智慧,使人得以辨別是非對錯,為何不想想呢?而他們的堅信,就是拒絕,拒絕思考。


我們雖然無從證明神的存在,只能透過經典上的描述來認識神和了解我們的責任,是的,千真萬確,但神卻不可能模糊不清自己的地位而不清楚明白的告訴人,祂是誰。
我想了解對方為何會有信仰,不如撇開宗教不談,當我問對方為何相信的時候,她的答案永遠都是教條式的回答,因為「道傳肉身~~~」
「這不是我想聽到的,我想知道的是你自己的想法。」
但仍然是:「道傳肉身~~」
既然聽不懂,我也只能說:「這不就是佛道所說的理論嗎?耶穌是神的獨子,信者也是神的兒子,但耶穌不就已經是獨子了?神生下來的也是神,所以耶穌是神,但我們也是神的兒子,那我們也是神嗎?這不就是佛家所言:人人都可成佛的觀念?」

如真主在古蘭經所言,當祂要矇蔽一個人的眼耳,那人又怎能看到或聽見呢?
我們傳教人員的職責是去幫助他們撥開雲霧見天日,但如果他們拒絕,至少我們責任盡了,誰知道今天的對話多年後會不會又出現在他們的腦海,使他們迷途知返?
不要不信,就是有這樣的人在今天成為了穆斯林,每個人都有影響自己的一段話、一則故事或一個畫面,我們的角色便是盡量去提供那麼一點可能性,僅此而已,一切的結果,只有神才能決定,至少當審判日來臨時,我可以在他們兩面前理直氣壯的跟阿拉說:「我做到了,我確實未虧枉他們。」

技巧:

我發現,當雙方人馬各持己見的時候,彼此的言論是入不了耳的,其中之一必須跳脫出來,這樣對方才會肯去思考不同的訊息,因為我不是站在與他們相反的立場上,我提供的只是一個問題,宣教所做的就是讓對方去想、去思考、去分辨,而不是強加給對方某種概念,這時我才了解三國鼎立的重要性,當然,首先我不會表態自己的立場,尤其是雙方在互不認識的情況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