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部分、抓著、彼端




前幾天才突然意識到,原來宗教對一般穆斯林而言只是生活中的一部分,這不禁讓我思索,宗教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佔據了我所有的生活呢?是打從信仰開始萌芽的時候嗎?當阿訇跟我說,人是被造物的那一刻,還是在尚未接觸伊斯蘭之前的那一趟埃及旅行?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當我找到真理之後,便抓著不放了,是性格上的固執也好,還是對人生的不甘心也罷!總之,從抓住的那一刻開始,我便不曾放手。

在沙烏地的學業結束那一瞬間,我第一個感覺並不是「終於結束了」,而是「人生就這樣了嗎?」,一直抓著不放的原因在哪?是時候該放了嗎?回台灣要做什麼?開始我人生最後的一趟旅行?心裡總是覺得還有一些東西沒有完成,但到底是什麼?我自己也不明白。

結果一路下來,陰錯陽差的走上宣教的路,雖然時間不長,但所見所聞所遭遇的,也都是預料之中的人性了..........
其實宗教很簡單,就是生與死的問題而已,有時候夜深人靜的,一個人躺在床上會莫名其妙的感到恐懼,害怕生命有可能隨時結束、害怕自己死後到底面對的是個什麼樣的未來、還有未來嗎?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長命百歲且又順心如意,人生總是充滿意外,很有趣,卻也很可怕。

尤其是跟年輕人談到宗教的時候,他們的眼神是空的、沒有生命的,只有短暫的希望,卻沒有長遠的未來,這時心裡只有一個想法,為什麼人總是死到臨頭才會開始求神拜佛呢?
穆斯林也是一樣的,差別只在於我們懂得自我安慰,可以讓自己死得心安而已。

生死問題太過於嚴肅了,不見得是每個人都聊得起來的話題,年輕人覺得這問題離自己還遠、中年人忙於生活中的掙扎、老年人則自我滿足於生活中的安逸,這是我的觀察與感受,我很識趣,不會主動去談這問題,但我心裡明白,其實每個人都並不清楚自己在忙些什麼,所以通常我喜歡聊人生,快樂的、滿足的、後悔的、遺憾的,並不是想去引導什麼,而是想了解更多,當初入教時第一個向 真主許下的願望,我要知道得更多、了解得更多,無論宇宙萬物、可見或不可見的,我都想知道,因為只有真理,才能帶我到「知」的彼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