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對話




地點:台南。

一對夫婦走進來,打了招呼,女的進了廁所先,男的還沒坐下劈頭就問:「你信神嗎?」
我心裡的OS(既然這麼直接,那就來吧!)
我:「我信神,但不信基督教。」
夫:「哦?為什麼?」
我:「我以前看過聖經,接觸過基督教,覺得裡面有些事情太荒謬了。」
夫:「請說。」
我:「你們所信的三位一體是公元326年尼西亞公會議開始制定出來的,神是誰怎麼會由人來決定?如果耶穌是神,為何不在聖經裡頭說:『我是神、是子、是靈,你們當崇拜我』這樣的話語,反而需要人來替他做決定?」

夫沉默,不久四個人聚齊,同伴開始從自己的信仰歷程談起,然後進入他對神學的研究與考證,不斷的提出證據來證明聖經遭到竄改,這對夫婦開始有點不耐煩了,至少夫還有點理智,我發現情勢不對,雙方面如此堅持之下也不會有什麼結果,我必須跳脫出來,反正,雖然我沒表態自己是穆斯林,他們也沒問,不如我就站在旁觀者清的立場提出質疑吧!


他們問我:「為何信神?」
我說:「因為有人告訴我,人也是被造物,思考之後我同意了,因為我們都有被造物共同的特徵,那就是期限。」
他們點頭同意,然後開始推銷他們的宗教,我說:「我不信聖經所講,因為已遭竄改。」
婦說:「因為人的思想複雜,常會把自己所想加進去,我們也同意經典遭到竄改。」

但之後卻不斷提出聖經上的說法,我問:「已經遭到竄改的東西如何知道哪些是真?哪些是偽?」
我又問:「你為何信神?」
婦說:「因為創世紀裡面,主有告訴我們人類應該走的路。」
我:「也就是說,信仰來自聖經囉?既然你都同意遭到竄改,那你還信裡面寫的?」
婦:「因為神的話是不會被改的?所以這本書(非聖經)是從創世紀裡面節錄出來的,聖經參雜太多人的觀念,那些都不是神的話。」
我:「但你卻引用聖經的話來告訴我?」

前前後後仍是僵持不下,這樣也不是辦法,我問:「你們為什麼相信聖經所寫?」
答:「因為聖經上寫~~」
我:「我是問你們自己,不是聖經上寫什麼?」
答:「我明白,但是我們從聖經裡認識了神,祂在聖經上說了~~~」
我:「你既然認為聖經遭到竄改,還要引用聖經?既然是透過聖經來認識神,那麼聖經裡的神已被竄改,怎麼認識?所以我就不看了。」


接下來幾乎都是一模一樣的對話,不如就此結束,畢竟誰都聽不進去彼此的言論。
我說:「雖然大家立場各不相同,但至少有一個共同點,那就是我們都在尋找真理,只是這世界宗教何其多,如何選擇?比較吧!透過比較就可以知道哪條路才能通往真理,因為我們眼前若是只有一條路,又怎麼知道真假?善惡也是透過比較,所以我們才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因此我們必須多多接觸不同的資訊,這才有能力去辨別真偽,否則不就是盲從和迷信了嗎?」
無論這句話他們有沒有聽進去,都是該結束的時候了,雖然他們還是繼續推銷自己的產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有意見請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