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信仰之路:雞排事件的回想


每個歸依穆斯林入教的過程都可以講成一篇自己的故事。那天去應徵一份工作,被問到入教的原因,才開口講兩三句我居然哽咽了。
當場最感到驚訝的其實是我自己,歸信伊斯蘭已經五年了,歸信的歷程其實並不是多精彩的故事,起因也是非常簡單而平凡,但每次談起,自己還是感動。
今天先不談我個人入教的故事,要說的是入教之初發生的一些有趣的事,這兩天跟一個好姊妹聊起這件事,覺得可以跟大家分享。

回台灣開始參加清真寺的活動後,認識了幾個同樣是歸依穆斯林的姊妹,有事沒事我們聚在一起,談信仰、聊生活。
有一次在清真寺上完課,我好想吃雞排,所以約了兩個好姊妹去逛師大夜市,逛著逛著我就停下來買了碳烤雞排,然後自己開心的啃著。我沒看到的是,在雞排攤前我身後的他們兩個默默地交換了眼神,相視無語,訝異於我的大方。
是的,如果你了解穆斯林的飲食規定,你會發現這件事的怪異之處:身為穆斯林的我怎麼會停在路邊買雞排?穆斯林吃的雞必須要是Halal的。
問題就在於,我是在美國入教的,除了不能吃豬不能飲酒,沒有人教其他飲食方面的規定。回到台灣進入清真寺時,我已經是個會禮拜的歸依者了,誰會想到我居然不知道穆斯林可以吃的肉必須要是Halal的。
當時,就連戴頭巾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問題,因此,同行的姊妹以為我對於穆斯林的飲食規定已經了解了,只是不在意而已。畢竟,也有些穆斯林是除了不吃豬之外,對其他雞鴨牛羊等肉類是否是Halal的並不在意。所以,她們以為我也是不在意的,但讓她們訝異的是,一般不在意的穆斯林只是自己不在意,因為知道這樣的行為不對,通常不會大方的在其他穆斯林面前表現。

我忘了過了多久,我才從別人的談話中赫然發現到,原來我一直在吃非法的肉。我其實是在聽別人的談話中發現這件事的,當場十分震驚。自己默默地知道這件事後,默默地懺悔,相信 真主不會怪罪於我的無知。

近日因為某些原因想到過去的這件事,跟當時同行的姊妹聊起來的時候,我們對於彼此當時的行為都覺得好笑。Alhamdulillah,知感 主,我們今天在這方面都已經有自己的堅持。

其實信仰是循序漸進的,每個人評估自己的能力,在不勉強的情況下逐步做到完美。如果一開始就勉強所有歸信者一下子全部做到位,難保歸信者不會因為實行上的困難而卻步,反而離開這個宗教了。不過,這點也是可以評估每個人的能力和接受度來做調整。有的人你要求她馬上戴上頭巾,她可能會直接排斥;但也有姊妹很快就把頭巾戴上。有人一開始只能做到不吃豬不飲酒,有的穆斯林信了一輩子還是只能不吃豬不飲酒。
我想我們不應該說一下子就做到完美的人比逐步才能做到完美的人優秀,畢竟 真主給每個人的能力不同。只要願意逐步推進,就值得鼓勵。

1 則留言:

  1. Salam, Shamsah,

    你好,有問題想請教你,已發到你臉書帳號,請看收件夾或其它夾,謝謝。 oyaos

    回覆刪除

有意見請留言!!